English

突出重建业绩 争取再次当选

200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9月12日,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在大约有10万多群众参加的集会上说,遭北约轰炸和破坏的设施几乎全部被修复,尽管南人民在轰炸结束后仍然面临制裁和各种压力,但他们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基本完成了重建工作。“这是南联盟人民爱国主义和创造精神的体现,是人民对暴力和非正义的有力回答”。南联盟将于9月24日举行大选,舆论注意到,这是米洛舍维奇为连任南总统而首次公开发表竞选讲话。

此间舆论认为,在科索沃战争结束首次进行的选举中,选民更关心的是国家经济何时能走出困境,西方能否解除制裁以及生活能否得到改善。以塞尔维亚社会党为核心的竞选联盟仔细揣摩了选民的心理,改变了单纯指责北约侵略的竞选策略,把政府在战后一年多取得的经济重建成就作为着眼点,大力宣传南国内趋好的经济形势。

一些经济界人士指出,执政党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在战后重建和发展国民经济中取得了较大成就,这足以成为米洛舍维奇竞选成功的资本。

首先,南联盟上半年工业生产大幅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19.7%,其中塞尔维亚共和国增长21.2%。工业生产的稳步增长促进了出口的增长。今年头8个月南联盟进出口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其中出口增加17.8%。虽然今年春夏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旱灾,但农业收成仍令人满意。小麦总产量为230万吨,加上去年的储备粮,目前塞尔维亚共和国总共拥有286万吨小麦,不仅能够充分保证国内需求和战略储备,还有一定节余。

其次,自今年7月1日起南已开始偿还第一期公民外汇存款,共计1.5亿马克,如果年息按2%计算,到2011年偿还完最后一笔存款,南将还本付息74.82亿美元。这将有助于重建投资者对南斯拉夫银行的信心。

第三,南联盟向包括侨民在内的投资者提供了诸多的重建工程项目,其中在建项目67个。今后10年内,塞尔维亚政府计划建设10万套住房,今年内要完成1万套。这一项目不仅能够促进建筑业,同时还能够带动其他行业的生产,增加就业机会。

此外,南明年将开始最大的水利工程“铁门”水电站第三期工程。工程完工后,不仅能满足南联盟用电,还能输电给邻国。

舆论指出,由于近年来反对党控制的塞尔维亚十几个大中城市的经济状况不佳,目前米洛舍维奇把和政治对手较量的着眼点放在选民关心的经济建设上无疑是明智之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